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6光明遠大

主題意義

念念清淨,遍照光明;步步踏實,前程遠大。

「念念清淨」,是修行的觀念與原則。一般人嚮往順境成功,卻難以接受逆境失敗,佛法則提醒我們,無論順逆境遇,能夠沒有罣礙、沒有負擔地回到當下一念清淨,便是修行。若能經常練習,保持心念、言語及行為的清淨、安定,便與慈悲智慧相應。如此,不僅自度、自利,也能度他、利人,帶動我們的社會安定祥和,「遍照光明」。

此外,「清淨」另有不受誘惑、汙染、打擊的意涵。為人處事,因有慈悲智慧作為生命的導航,故能清楚認知哪些事能做、該做,哪些事不能做、不應為,即一般所講:「有所為,有所不為」。因此,廣義來講,「念念清淨,遍照光明」,已涵蓋戒、定、慧三學。

「步步踏實」,則是世間法與佛法共同肯定的務實態度。做任何事,只要步步踏實、篤實,正視當下、珍惜擁有,盡心盡力,承擔負責,便是好的生命體驗。

從因果因緣法來看,凡事經由努力、精進,而得順境成功,是值得感恩的收穫;假使因緣不具足,而嘗遇逆境失敗,也是好的經驗。只要不放棄希望,仍然保持精進、踏實,困境反而能使我們愈挫愈奮,增益人生的體驗。因此,步步踏實,即是安心法的實踐;心態務實、腳步踏實,人生之路便見「前程遠大」。

春聯中以法鼓山的原生植物「森氏紅淡比」為設計元素。

森氏紅淡比:

為茶科,學名Cleyera japonica var. morii,又名森氏楊桐,是一種常綠喬木,普遍常見於台灣北部。其樹枝及葉芽呈光滑狀,樹枝嫩時則紫綠色,葉片呈濃綠色。花期為每年一至四月,開黃白色花朵,花柄前端加厚。花萼下具苞片;萼片五枚,覆瓦狀排列;花瓣五枚,呈反捲狀,基部連生。花開時散發淡淡香氣。

森氏紅淡比的葉子乍看之下與榕樹葉相似,新芽呈紅色。其差別在於森氏紅淡比沒有乳汁,也沒有托葉遺痕。森氏紅淡比的萌芽力與耐陰性極強,是都會地區綠化極佳的樹種。

在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中,於法印路、曹源路、雙環路、教職員宿舍等地皆可見其踪影。

方丈和尚的祝福

心‧光明遠大

念念清淨,遍照光明;步步踏實,前程遠大

阿彌陀佛,果東向各位拜年,祝福大家新的一年,從個人至家庭、社會、國家及全世界,平安吉祥,光明遠大。

沉悶時代,光明契機

過去一年,臺灣社會及國際環境有好有壞,從各大媒體公布的2015年大事記,則以重大災難事件居多。包括:恐怖攻擊、空難、區域衝突、難民船海難、伊波拉疫情、熱浪、強震、爆炸等。儘管這些事件多發生於某一區域,其效應,卻牽動著全人類緊繃的思緒;而每個人對於事件的反應,也都直接或間接地改變我們的世界。 從佛法來講,環境的好與壞,一部分來自全人類共同創造,另一方面,每個人所感受的世界,則是完全不同。因此,佛法非常重視環境與心的交互影響;環境可能觸發我們內心的種種感受,同樣地,平靜、安定的心,亦可轉變大環境的未來。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師父曾說,在沉悶的時代,也是展望未來前途和希望前景的最好時機。因此,2016年法鼓山仍以「光明遠大」為年度主題,希望與社會大眾共勉,開發人人心中的光明,守護心靈、禮儀、生活及自然環保的遠大前程。為了讓大家了解,我們另外提出兩句話,作為實踐、體驗的方法,便是「念念清淨,遍照光明;步步踏實,前程遠大。」 所謂念念清淨,有不受誘惑、汙染、打擊的意涵,清楚認知哪些事能做、該做,哪些事不能做、不應該做,即一般常講:「有所為,有所不為」。從護念清淨,帶動言語及行為的淨化,自安安人,就是在利人利己,促使我們的社會安定祥和,遍照光明。 至於步步踏實,則是面對人生各種順逆因緣,學習把握當下、珍惜擁有。順境成功固然是好的收穫,逆境失敗也是好的體驗。心態務實、腳步踏實,前程自然無限遠大。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佛教的創始者釋迦牟尼佛,曾經分享一種體驗身心與環境的方法,稱為「己所不欲,勿勸他人」,也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們不希望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相信別人也和我們一樣,不希望發生。因此,應當同理心去感受、去實踐。 譬如:我們愛惜自己的生命,相信別人也一樣,所以不應殺害他人。 我們珍惜自己的財務與家人,相信別人也一樣,因此不應掠奪他人財產,也不傷害他人家庭。 我們希望聽到真誠語、懇切語,所以不說狂妄語、自大語。 我們期望與人和諧相處,所以不講離間語、挑撥語。 我們期盼受到溫暖的關懷與對待,因此不講瞋恨語、惡毒語。 我們重視、珍惜自己的起心動念、言行舉止及人際互動,所以不起貪欲、瞋恨、愚癡邪見。 佛陀提醒我們,保護自己與他人,乃至於安定大環境的出發點,就從「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開始。

你、我、他,都是安定力量

新的一年,請讓我們共勉:保護自己的心,積極向善、向上,沒有悲觀、失望及放棄的心態。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請以尊重、體諒、關懷、寬容,開創家庭、生活、校園、自然、職場及族群和睦的大好希望。 雨後便是天晴;天黑之後,黎明即將到來;眼前的黑暗,只要有慈悲心與智慧心,一定能帶來希望和溫暖的光明。祈願你、我、他,都是社會安定的力量。再次祝福大家光明遠大,阿彌陀佛。

主題大事紀

1月10日,在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舉行「第二十一屆佛化聯合婚禮」,由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為45對新人親授三皈五戒,並邀請吳伯雄擔任證婚人、王寬明賢伉儷、王崇忠賢伉儷分別擔任主婚及介紹人,共同為新人獻上真摯的祝福。

1月23日至2月2日,由法鼓山僧伽大學舉辦的「第十三屆生命自覺營」,於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展開,共有184名學員參與。當中包含遠從港澳、馬來西亞、加拿大、美國及西班牙而來的學員,在寺院生活中,跟隨出家眾的生活作息,從佛教的生命觀、梵唄、戒律、禪修、出坡等修行生活體驗中,覺醒生命的價值、省思人生的方向,開啟不一樣的生命視野。

2月6日,清晨3點57分發生規模6.4級地震,臺灣南部傳出多處民宅倒塌災情。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透過慈善基金會及臺南分院了解受災地區情形,並代表法鼓山團體向臺南市政府表達關心。為協助臺南市軍警消人員,順利進行勘災、救災行動,並提供受災民眾安心的力量,臺南地區法師及義工,於永大路與崑山里民活動中心,分別成立緊急災害服務中心,提供救災人員及民眾手電筒、熱食、毛毯、暖暖包等等所需物資。

2月7日,法鼓山於除夕夜在法華鐘樓舉辦「除夕撞鐘祈福法會」,大年初一凌晨零點,邀請總統馬英九、副總統吳敦義、新北市市長朱立倫,以及黃勝堅、周永暉、吳東亮、蔡清彥、張昌邦、惠敏法師等各界嘉賓,共同與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圓滿108響鐘聲,願隨深遠綿延的鐘聲,將佛法的慈悲與智慧,遍入人間及十方,為世界祝福祈願。

2月8日至9日,護念面臨生命、財產巨變,身心亟需安頓的受災民眾,法鼓山北、高兩地僧團法師,前往臺南地震災區協助關懷慰訪,並於初一(2/8)、初二(2/9)上午9點至11點半,在臺南分院舉辦「祈福平安法會」,帶領大眾同為遭受不幸的傷亡者及眷屬祈福。

2月14日,法鼓山於各搜救團隊達成任務後,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親至永大路安心服務據點,主法「206震災祈福平安法會」,共有救難消防隊員、國軍官兵及上千民眾參與;臺南市副市長曾旭正也偕同市府、各界救難代表,隨同僧團法師為受災地區持咒灑淨。

2月20日,法鼓文化於下午2點在臺北安和分院舉辦《聖嚴法師年譜》首場新書發表會,邀請中華佛學研究所所長果鏡法師、年譜編纂者林其賢、聖嚴法師數位典藏計畫主持人杜正民等舉辦座談會,分享如何跨越時空籓籬,從年譜中領略師父一生的行誼、佛教推廣、人格風範、思想精華,盡形壽、獻生命,留予世間的智慧和慈悲;現場吸引超過300位民眾,重溫師父的教法,回憶、感動點滴在心頭。

2月20日,於法鼓山農禪寺以及各分支道場,同步以「傳燈」的莊嚴儀式,緬懷並發願效法聖嚴法師為弘法利生,以生命實踐、體驗佛陀教法,所開展出的慈悲與智慧。

3月2日,法鼓山慈善基金會以及國內多家非政府組織(NGO)團體,因常年協助政府,投入人道關懷、環境保護等等國際合作事務,由外交部部長林永樂親頒「國民外交表揚狀」。法鼓山由慈善基金會副會長柯瑤碧代表出席,感謝社會大眾對法鼓山學習奉獻的支持和鼓勵。

3月3日至3月6日,舉辦「第21屆在家菩薩戒」第一梯次,近600位來自海內外的在家居士參與。

3月10日至3月13日,舉辦「第21屆在家菩薩戒」第二梯次。

4月3日至9日,法鼓山臺中寶雲寺啟建一連7天的「清明報恩祈福梁皇寶懺法會」,共有一千多位來自海內外各地信眾,齊聚12層樓的寺院裡,跟隨法鼓山僧團法師的帶領,精進拜懺共修,同時也代現世父母、歷代祖先、十方法界眾生,懺悔累劫怨結、感恩禮謝諸佛菩薩,祈願社會、國家乃至世界,時時處處有平安。

4月3日,法鼓山在師範大學公館校區中正堂舉辦「解禪心風味」活動,由禪堂堂主果元法師、禪修室室主常乘法師……等多位法師,從莊嚴寧靜的禪堂來到喧囂都會區,帶領百位民眾體驗輕鬆有趣的禪法。

4月8日,法鼓文理學院舉行校慶典禮,在6百多位觀禮民眾祈福聲中,進行「大願‧校史館」、大願橋啟用儀式,由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校長惠敏法師與今能長老、黃楚琪、張昌邦、李志夫、曾濟群等各界代表共同剪綵。校方並舉辦校際運動會、禪韻國畫、評書、社團成果、《玄奘》舞台劇等多樣活動,展現學校嶄新朝氣,以及為眾生奉獻、學習的辦校精神。

4月17日,法鼓山臺南分院舉行祈福皈依大典,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為204位民眾親授三皈五戒,並為在場600多位民眾,分享「活在當下,佛在當下」的安心、攝心方法。

4月23日,於農禪寺舉行皈依典禮,由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親授三皈五戒,來自海內外近千位民眾正式皈依三寶、受持五戒,同願共修菩薩道。

4月30日,法鼓文理學院與法鼓山人基會為結合學術和實務的智慧結晶,探討社會企業的現況、趨勢,提昇其對於公民社會的價值和影響力,特於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廳,邀集國內30多位社企領域的專家代表,舉辦「社會價值&社會企業影響力論壇」,有近三百位民眾參與。

5月1日至29日,於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及全球各分寺院舉辦浴佛活動。

5月1日,於高雄紫雲寺舉辦祈福皈依大典。

5月8日,於臺北國父紀念館舉辦「心靈環保Stop.Relax.Enjoy」活動,有數千位民眾參與八式動禪的共修;並邀請臺北市市長柯文哲以及義工家庭代表,共同與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現場民眾齊心托捧水缽,虔誠浴佛,感念佛陀留給世人的智慧,感謝父母呵護子女的慈愛。

5月14日,法鼓山位於美國新澤西州中部愛迪生市新澤西州分會,舉辦落成啟用暨佛像開光典禮。來自世界各地400位法師、民眾和義工參與。

5月19日至22日,為期4天3夜的第七屆法鼓山東初禪寺在家菩薩戒傳戒典禮,在紐約象岡道場圓滿。由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副住持果品法師、東初禪寺暨象岡道場住持果醒法師擔任菩薩法師。此次求戒人數眾多,104位受戒弟子遍布美國12州,還有來自加拿大、臺灣和大陸的求戒民眾。

6月18日,法鼓文理學院暨法鼓山僧伽大學畢結業典禮,於上午10點在校區國際會議廳舉行。4百多位觀禮親友同為40位畢結業生祝福。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校長惠敏法師,率同師長代表在授證書前,一起為畢結業生傳衣傳燈,並以菩薩心行、勇健啟航與同學互勉。

6月29日至30日,法鼓山僧團於臺大集思國際會議廳舉辨為期兩天的「第四屆信眾論壇」,計有6百多位信眾參與。內容除了從《年譜》展望願景,並有大陸、香港、馬來西亞、印尼等地弘法信眾,與禪修中心法師分別以聖嚴法師禪修理念的傳承與當代挑戰、心靈環保理念推廣、心靈環保之國際發展、漢傳佛法的國際傳播為題,說明在跨宗教、青年、環保、和平等領域,如何延續發揚聖嚴法師的悲願。

7月1日至3日,在臺大集思國際會議廳舉辦「第六屆聖嚴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共發表74篇論文,及「近現代佛教」、「佛教經濟學」及「醫學與佛學」論壇。本屆以APP提供議程、手冊的環保示範,與會聽眾頗為肯定。

7月10日,法鼓文理學院首度為高中生舉辦「生命美學研習營」,上百位營隊學員在品茗、讀詩、行走、運動……,種種日常生活當中,領略並熱愛生命的美好。

7月10日至16日,因強颱尼伯特連日強風豪雨,造成臺東地區嚴重的災情,法鼓山僧團法師率同來自臺南、高雄,屏東潮州、林邊,以及北中南各地熱血法青與義工,進入校園進行災後清掃及慰訪的工作,並在16日信行寺舉辦的大悲懺法會,為災區民眾祈福關懷。

7月22日,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於法鼓德貴學苑舉辦「2016年成果發表會」,邀請藍吉富、杜正民、周海文、洪振洲等學者,推薦並示範新版光碟新增資料及特色。1955年,東初老和尚與孫清揚、張少齊等居士,於中華佛教文化館發起印藏宏願,禮聘陳誠、于右任、章嘉大師、印順法師等緇素大德成立「印藏委員會」後,從日本空運第一部《大藏經》,是年12月起印製,直至1960年8月方全數出版。時隔60寒暑,這部內容完備的《大正新脩大藏經》(7877萬字),以及《卍續藏》(7122萬字)等諸多佛教重要經藏、善本,已藉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18年來陸續推出的光碟,輸往海外至少22個國家地區。

7月23日,法鼓山蘭陽精舍落成啟用,由宜蘭縣長林聰賢、羅東鎮長林姿妙、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副住持果祥法師,以及林順男、林家民、呂學麟、黃楚琪、張昌邦等各界代表,聯袂為佛陀、觀音像揭幔。午後則有近3百多位鄉親前往精舍皈依三寶。

7月31日,法鼓山社會大學試辦的萬里幼童軍團,由常遠法師及童軍團代表在法鼓山園區國際宴會廳,依序圓滿領巾、布徽授證儀式後宣布成立。

8月7日至13日,啟建「20週年梁皇寶懺法會」。法會首日上午即有來自全國6千5百多位民眾、義工參與。今年開放六處共修壇場供民眾禮拜精進。1997年為了紀念東初老人圓寂20週年,傳承東初老和尚對佛教教育、文化的悲願,在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指示,農禪寺首度啟建《梁皇寶懺》,20年來,已經成為法鼓山每年最重要的共修活動之一。

8月18日,於新北市政府多功能集會堂,共有284個宗教代表,出席接受內政部表揚105年度績優宗教團體殊榮。其中,法鼓山因積極推動心靈環保與社會教化事業,共有四個所屬單位獲此鼓勵,包含財團法人法鼓山佛教基金會、農禪寺、雲來寺以及中華佛教文化館。

8月17日至24日,在法鼓文理學院舉辦「第11屆青年卓越禪修營」,共有來自臺灣、馬來西亞、香港、大陸共2百多位社會青年與學子參加,而幕後百位義工團隊,更有遠從美國、港澳地區來的學生服務奉獻。

8月31日,法鼓山僧伽大學為7位發願奉獻修行、弘法利世的學僧,在法鼓山園區大殿舉行剃度大典,圓滿出家願心,焰續三寶燈明,共有4百多位民眾前往恭喜祝福。

9月2日至4日,由中華佛教青年會、法鼓文理學院主辦的「大學夢,孵了沒?2016全國大專佛教青年領袖培訓營」在法鼓山大學院校區舉行。邀請18至32歲大專院校青年,用願景、行動力,透過佛法一起完成孵夢計畫,為社會公益和永續貢獻心力。共有80多位青年學子與義工參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