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5光明遠大

主題意義

智慧轉境,自心光明,慈悲利他,希望遠大。

從一個善願開始,開發心中的光明;以自心光明,照亮人間的溫暖。每個人身上都有光,清淨的光是從內心散發出來的。《華嚴經》講:「菩提心燈,大悲為油,大願為炷,光照法界。」菩提心燈的根本,是清淨無我的智慧,以大願為燈炷,而使心燈綿延無盡的能源,從大悲心而來。

煩惱與智慧是一體的兩面,煩惱若減一分,智慧光明便增一分。持續體驗佛法,修學佛法的過程,就叫作行願。慈悲、智慧與願心三者,使我們精進不退的是願心,使我們調心轉境的是智慧,使人間社會淨化提昇的動能,則在慈悲。

春聯中以法鼓山的原生植物「台灣絡石」為設計元素。

台灣絡石:

為夾竹桃科(Apocynaceae)絡石屬(Trachelospermum),又名台灣白花藤,是一種常綠蔓性灌木,為台灣特有種。其葉片呈現楕圓形,葉片中脈在葉面為凹陷,在葉背則凸起。

每年3-7月開花,7-12月結果。聚繖花序,其花冠為白色,上緣有 5 裂,先端反捲,各個裂片以迴旋狀排列,花開時節散發芳香。常見於海邊到低海拔農地、山坡地、雜木林、岩壁、土堤、路旁等。於藥王園沿曹源溪深入之處可發現其影蹤。

方丈和尚的祝福

智慧轉境,自心光明;慈悲利他,希望遠大。

阿彌陀佛,一元復始,萬象更新。非常歡喜迎接2015年到來,恭喜大家新年平安、健康、事事如意。一年有兩個新年,可說是華人社會特殊的景象,除了元旦,現在又迎來民俗氣氛濃厚的農曆年。無論過哪個年,都祝福大家:展現活力、朝氣,心想事成,充滿希望與光明。

點亮心燈,光明遠大

請問大家新年有什麼心願或是新希望,有沒有一份對自己的祝福?對家人的祝福?對社會的祝福?對全世界的祝福?可能有些有,有些沒有。個人的心願,通常是對自我的期許,或是學業、事業,或是家庭、情感、人際關係等,都有人許願。倘若是發自內心真誠,並非隨興所至,從心願到實現,實有要訣。第一,常於心中提起心願。第二,努力耕耘,腳踏實地。第三,配合環境因緣成熟。結合三者,自然水到渠成。

也有許多人新春期間到寺院祈願,希望藉由信仰的加持,圓滿心願。不過在佛前許願,一定能得加持嗎?佛法雖講:「眾生有感,佛菩薩有應」,若是私欲,或是不好的念頭,教佛菩薩如何感應?佛菩薩的願是清淨的大願,體現無我的智慧,涵容平等的慈悲,不參雜絲毫的貪念。因此,此心與佛菩薩「感應道交」,並不神祕,也不困難,只要心願與慈悲智慧相應,便能獲得加持。如同一般所說:「自助、人助,而後天助。」使我們更有勇氣、毅力和決心,完成心中所願。

籲請大家在新年一開始,發一個為他人、為社會、為全世界祝福的願,以善念、善願,開啟能量充沛的二○一五年。

大悲為油,大願為炷

從佛法來講,一念善心、一個善願,便見初發心菩薩。初發心是發菩提心、發菩薩心的意思,又稱「菩提心燈」;心燈的明亮,則與智慧、慈悲和願心,密不可分。

因此,2015年法鼓山以「光明遠大」為年度主題,為世界人類祝福,邀請大家從一個善願開始,開發心中的光明;以自心光明,照亮人間的溫暖。「光明遠大」四字,仍選自法鼓山創辦人聖嚴師父的《遊心禪悅》書法集,落實方法則有兩句話:「智慧轉境,自心光明;慈悲利他,希望遠大。」

每個人身上都有光,清淨的光是從內心散發出來的。《華嚴經》講:「菩提心燈,大悲為油,大願為炷,光照法界。」菩提心燈的根本,是清淨無我的智慧,以大願為燈炷,而使心燈綿延無盡的能源,從大悲心而來。

不過,剛開始學佛,要能體驗清淨的智慧並不容易,難免還是有自我中心的執著,這就要從觀念調整與方法練習著手。新春期間,法鼓山總本山與海內外各地分院道場,安排了多種共修活動,歡迎就近參加。此外,五月的母親節結合浴佛節,於臺北國父紀念館舉辦「心靈環保──Stop‧Relax‧Enjoy」活動,也提供實用的生活禪法,邀請大家:停一下、放鬆,享受生命的美好。有時我們被境界所困,是因為身心過度疲勞及緊張所致。停一下、放鬆,享受當下,寧靜的力量生起,更有助於從容回應當前狀況。

菩提心燈,利他第一

煩惱與智慧是一體的兩面,煩惱若減一分,智慧光明便增一分。持續體驗佛法,修學佛法的過程,就叫作行願。慈悲、智慧與願心三者,使我們精進不退的是願心,使我們調心轉境的是智慧,使人間社會淨化提昇的動能,則在慈悲。

聖嚴師父一向叮嚀:「何謂菩提心,利他為第一。」因為從佛菩薩的境界來講,已是無相、無願、無所求,但為了利益眾生,而現各種身相,投入眾生群中,與眾生一同受苦受難,卻能救苦救難,而不覺得有苦有難。發菩提心、行菩薩道,若是缺少利他的慈悲,心燈的明亮與影響力都是有限的。

希望新的一年事事順利、平安快樂,發心立願是轉變的契機。讓我們共同勉勵,以智慧轉境,點亮自心光明;用慈悲利他,照亮人間的希望遠大。祝福大家,阿彌陀佛。

主題行動力

「菩提姻緣真善美,光明遠大信願行」第二十屆佛化聯合婚禮

1月18日下午,於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舉行「第二十屆佛化聯合婚禮」。本屆佛化聯合婚禮以「菩提姻緣真善美,光明遠大信願行」為主題,來自溫哥華、香港以及臺灣等海內外新人共有59對參與盛會。婚禮由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為新人們親授三皈五戒,並邀請伯仲基金會董事長吳伯雄證婚、臺灣大學醫學院名譽教授陳維昭賢伉儷主婚、長春集團董事長廖龍星賢伉儷擔任介紹人,共同為眾新人獻上最真摯的祝福。

為響應節能減碳,鼓勵新人減少結婚碳足跡,國光號首度化身結婚禮車,有多位新人於臺北西站搭乘國光幸福巴士至園區完婚;同時歷屆佛化婚禮伉儷也攜家帶眷到場祝福,在合唱團獻唱下,將永結同心的願力幸福交棒,陪同新人一起踏上這趟甜蜜旅程,並與親友體驗法鼓山禪悅境教之美

主題大事紀

1月 18 日,下午於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舉行「菩提姻緣真善美‧光明遠大信願行」第二十屆佛化聯合婚禮。為響應節能減碳,與國光客運合作,多位新人搭乘國光幸福巴士至園區參與婚禮。婚禮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伯仲基金會董事長吳伯雄等貴賓為新人祝福,共有59對來自溫哥華、香港以及臺灣等地的新人參加。

1月 18 日,於台中市府集會堂舉辦第六場「法華智慧系列講座」,由歌壇巨星張學友、國際名導蔡明亮,以及聖嚴法師在馬來西亞的法子繼程法師,以「美善正在流轉」為題,分享豐富他們人生旅程的難忘故事。

​◆1月25日,護法總會及各分院道場聯合舉辦「2014歲末感恩分享會」,主場地為臺南雲集寺,並與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北投農禪寺、三峽天南寺、桃園齋明寺、臺中寶雲別苑、高雄紫雲寺、臺東信行寺及馬來西亞道場等地同步視訊連線,全球共有近7,500位護法信眾熱情參與。​

​◆1月26日,法鼓山臺灣、馬來西亞兩地的法師、醫護人員共組醫療關懷團,啟程前往馬來西亞東部吉蘭丹州的瓜拉吉賴區(Kuala Krai,Kelantan, Malaysia),為馬國水患展開災後醫療服務,並期望透過法師們的關懷,讓災區民眾感受到佛法慈悲而安定的力量。

2月8日,在臺中舉辦第七場「法華智慧系列講座」,由許芳宜、王俠軍與果光法師,分享放下與提起的生命故事,揭發智慧的光芒。

1月31日至2月10日,於在園區禪堂舉辦「2015年生命自覺營」。營本次參與者來自美國、加拿大、汶萊、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與兩岸四地,共173位學員。

2月10日,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率同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秘書長果器法師、關懷院監院常健法師等僧團法師及助念團義工近60位,應航空公司邀請前往臺北市立第二殯儀館為2月4日的空難往生者進行「追思祝福法會」,帶領與會大眾誦念《阿彌陀經》、〈往生咒〉、「南無阿彌陀佛」聖號等,將功德迴向傷亡者,表達追思與祝福。

2月6至12日,法鼓山世界青年會於三峽天南寺舉行2015冬季青年卓越禪修營。此次共有百餘位學員及義工參加營隊,透過基本的禪修方法與觀念教學,帶領青年朋友探索生命的方向。

2月18日,於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舉辦除夕撞鐘祈福法會。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副住持果暉法師、果品法師共同敲響第一響法華鐘聲,並與總統馬英九、副總統吳敦義、新北市長朱立倫、長春集團董事長廖龍星、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紅十字會總會長王清峰、法鼓文理學院校長惠敏法師……等各界嘉賓,於除夕跨年子夜圓滿第108響。

2月27日,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農禪寺、安和分院、天南寺、齋明寺、臺中分院、臺南分院、雲集寺、紫雲寺、信行寺和香港分會,同步舉辦2015年「大悲心起 願願相續—傳燈法會」。

3月3日至6日,信行寺、農禪寺、臺南分院、安平精舍、齋明寺、臺中分院、南投德華寺、基隆精舍、雲集寺、溫哥華道場等地陸續舉辦「元宵燃燈供佛」法會。

3月15日至19日、3月19日至22日,分兩梯次於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舉辦「第20屆在家菩薩戒」。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首座和尚惠敏法師及副住持果暉法師擔任菩薩法師,共計一千兩百多位來自海內外的各地在家居士,依次受四不壞信法、三聚淨戒、十善戒及十無盡戒。

3月19日至5月24日,法鼓山全球各道場陸續舉辦「清明報恩地藏法會」、「三昧水懺法會」、「佛七」等法會,透過消災超薦、精進念佛,用清淨的身心,以殊勝的功德圓滿報恩孝親的願心。

3月20日,於當日晚上舉辦「大願力、大家庭、法華禮讚」感恩晚會,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臺中分院監院果理法師等20多位法鼓山僧團法師,與上千位來自臺中、豐原、東勢、海線、彰化、員林、南投、苗栗等地區的護法信眾及義工共同參與。

3月24日,「德國之翼航空4U-9525班機」於法國南部發生飛機墜落,法鼓山當晚即在FB籲請大眾共同持咒,為罹難者祈福超薦;海內、外分寺院並豎立超薦及消災牌位,祈願祝禱罹難者往生淨土。

3月28日,法鼓山寶雲寺於28日上午10點,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市長林佳龍、僧團及信眾代表,共同圓滿佛像揭幔、開光儀式後正式啟用,成為法鼓山在中部弘法利生的教育中心;下午2點並舉行「祈福皈依大典」,為上千名信眾,授予結緣佛牌、皈依證明。

3月29日至4月4日,法鼓山台中分院寶雲寺連續10年於清明時節啟建《梁皇寶懺》。今年法會適逢法鼓山寶雲寺啟用,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至壇場關懷、祝福,上千名信眾、義工在寶雲寺安定、祥和的共修氛圍中,尤為感到殊勝法喜。

4月7日,於法鼓德貴學苑,由中華佛研所與法鼓文理學院、法鼓山文化中心,邀請社會大眾與學界代表,共同參與「聖嚴法師文物史料數位典藏暨理念推廣」成果發表座談。緬懷聖嚴法師畢生修學觀音法門、建立觀音道場,座談特別擇於觀音菩薩聖誕日舉行。

4月8日,法鼓文理學院在佛誕紀念日上午,於新校區綜合大樓、揚生館,舉辦校慶暨揭牌活動。在5百多位觀禮民眾熱烈掌聲中,前副總統蕭萬長、教界今能長老、建築團隊與信眾代表,以及歷屆法鼓大學籌備處主任,共同與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校長惠敏法師圓滿揭牌儀式,歡喜見證成就大願興學的歷史時刻。

4月9日,法鼓文理學院校長惠敏法師在國父紀念館以「腦科學與心靈環保」為題,從腦科學探究禪修對心靈、生命、社會與環境的意義,同時結合學術與實證進行跨領域探索,向大眾分享心智運作的方法。

4月26日至5月24日,法鼓山全球各道場續舉辦浴佛法會及相關活動,期透過浴佛儀式淨化大眾的身口意行為,藉著浴佛的功德,淨化自身的煩惱塵垢,誠懇祝禱社會清淨安寧。

4月19日,臺南分院於國立臺南二中明德堂舉行祈福皈依大典,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為350位民眾親自主持三皈五戒受戒儀程。當天現場有七百位貴賓蒞臨觀禮,場面隆重莊嚴。

4月25日,農禪寺舉辦「2015年祈福皈依大典」,有近9百位民眾在參與祈福法會後,由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正授三皈五戒,發願成為堅守正信、奉獻利他的佛教弟子。

4月25日,社會大學於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舉辦「法鼓童軍團」成立活動,首團以試辦性質成立幼童軍,於金山、石門、萬里、三芝等北海岸四區,召募7歲到12歲的小朋友,由童軍資歷超過六十年的新北市金山區金美國小退休校長張瑞松擔任團長,共召募26位幼童軍,有二十多位家長與社會人士加入服務員行列,親子共同學習,運轉善的循環。

4月30日,法鼓山禪堂堂主果元法師在國父紀念館演講廳以「禪與心靈環保」為題,從「我是誰」帶領民眾思考人對「我」的執著,並如何牽動「貪嗔癡慢疑」、「生老病死」、「因果因緣」、「色聲香味觸法」等業力循環,其簡潔有力的語言、譬喻生動的演講,頻獲民眾響起如雷掌聲。

4月30日,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在4月25日尼泊爾大地震後啟動相關救援機制,第一時間配合外交部整合國內NGO團體募集物資,捐贈111箱毛毯;同時,勘災團隊也在與國泰醫院見習尼泊爾加德滿都市腫瘤醫院放射科醫師勝偉甘瓦利(Sarvesh Gyawali)合作下,30日前往尼泊爾與當地佛教相關單位一同進行關懷、勘災,瞭解實際需求後,提供受災民眾緊急協助。

5月10日,於在國父紀念館舉辦「心靈環保Stop.Relax.Enjoy」禪修活動,臺北市市長柯文哲、民政局局長藍世聰、國父紀念館館長王福林、八式動禪推廣計劃總召集人陳武雄、SRE家庭代表林武雄……等各界嘉賓,與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法鼓文理學院校長惠敏法師,以及數千位民眾,懷著飲水思源的心情托水缽浴佛,感謝親恩、佛恩、眾生恩及大地恩,為臺灣祈福、為世界祈福。

5月17日,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北美關懷行程至紐約東初禪寺,於浴佛法會中為大眾開示「珍惜因緣,廣結善緣」,同時舉辦《原諒,好緣亮》簽書會。

5月23日,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至加拿大溫哥華道場關懷,為220多位信眾祝福,歡慶佛誕。當日並舉辦皈依典禮,有48人發心成為三寶弟子,最小的皈依者6歲,最年長的居士則為85歲。

5月30日,三重蘆洲辦事處搬遷至「重新路」新址,舉行落成灑淨,歡喜「入厝」。

6月13日,首屆以法鼓文理學院為名的畢結業典禮,在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國際會議廳舉辦,以「菩薩心行」、「法鼓燈傳」、「勇健啟航」等三階段莊嚴儀典,為23位碩士、學士班畢結業學生,舉辦一場深具佛教文化內涵的畢結業典禮。

6月21日,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應中華日報及臺南地區扶輪社友邀請,前往成功大學演講「隨緣盡分結好緣」,近千位民眾前來聽講佛法的人生觀。

6月26日至27日,由中華佛學研究所、法鼓文理學院、聖嚴教育基金會共同舉辦的「漢傳佛教青年學者論壇」,於法鼓山教育行政大樓開幕。來自新加坡、日本、臺灣、大陸及北美等地共60多位平均年齡30多歲的學者參與。

6月30日,僧伽大學在該校國際會議廳,舉行「103學年度畢結業典禮」,由院長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率同男眾副院長常寬法師、女眾副院長果肇法師,逐一為畢(結)業生進行「搭菩薩衣」、「傳燈發願」等獨具漢傳佛教內涵的莊嚴儀式,並頒授畢業證書。

7月5日,法鼓文理學院邀請美國杜克大學住校佛教宗教師(Buddhist chaplain)、北卡州德罕市「佛教家庭」家長與子女的正念禪修社區指導老師 Sumi Loundon Kim(蘇米),於雲來寺進行親子學佛工作坊及演講,分享社群倡導親子學佛的經驗,有50多位民眾及法師參與。

7月10日,法鼓山僧團於北投農禪寺、新北市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高雄紫雲寺同步舉辦「全民祈福平安大法會」。法會由法鼓山副住持果暉法師主法,帶領在法鼓山全臺分院及世界各地,透過網路直播共修的社會大眾,一同以觀音菩薩的聖號,為6/27塵暴事件以及所有需要祝福的對象祈福。

TOP